只是向坟墓中掩埋时…
才会醒悟并认识到,失去的是谁。
 

尊重作者,也是对自己尊重

奔跑的蓝汐:

这篇只是一个唠叨,占tag抱歉。


说在前头。


不要时常抱着批评别人的心态,多认识一下自己的错误。──卡耐基


接触所谓同人,时间不长不短刚好15年。
从早期的日本漫画、娱乐圈到乐团同人,再到欧美圈跟现在的国内影视。不敢说对同人了解多深,但每个阶段都不曾缺席。我想,有些事情大概不管换成哪对CP都是一样的。
同人是透过自己对作品的爱或解读,重新诠释出来的产物,可以是画;可以是文;可以是音乐;可以是视频,无论用什么方式呈现,里头都包含自己满满的喜欢。
哪怕能力不足,写出来的文总是过阵子就想再重修。
哪怕能力不足,画出来的图总是过阵子就看不满意。
但很少有人会因此全盘否定自己,大家仍在圈内同伴的鼓励下,相互扶持、成长、进步,相信这是大家对同人圈始终怀有归属感的主要原因。 


回想高一那年,在班上有幸遇到志同道合的好朋友,大家一起画了些同人图文在校刊上投稿,被刊出时大家简直欣喜若狂,也因此兴起自己创社团出社刊的念头。
好不容易跟学校申请创立社团之后,没什么经费也没印刷相关知识跟资源,大家凭着一股热血去产出封面跟内容,去图书馆找参考书来学着用photoshop上色、学着跟印刷厂交涉、学着校对等工作,大家一起在跌跌撞撞中成长。
再到后来学着去CWT摆摊、学着跟圈内其他同好交流,这都是学生时代美好的回忆。 


或许因此,我一直觉得这些都是美好的事。
却没有发觉,随着科技越来越发达,当人与人的互动变得更为容易时,反而更快失去这些美好。 


认识一些写手太太跟画师朋友,在闲聊时常听到一些让人不胜唏嘘的事。


比如来自某位画师:「有人批评说我画的封面看起来没有时代感……」
也曾听过:「有人批评我把谁谁的脸画太圆,可是我就是画可爱风格的呀……」
又比如来自某位写手:「你们觉得我写的配角是不是真的OOC,我还要写下去吗?」
也听过:「我前面提过主角的妈妈已经死了,为什么还有人怪我不合常理……」


诸如此类之事一再发生,或许觉得因此计较有失风度,或者觉得争辩就沦入恶性循环。大部分写手跟画师都只是摸摸鼻子,反复讨论的共同结论往往是:「唉!这种读者是少数,别理他就好。」 
可是表面上看似不在乎,写手与画手心里却会因此蒙上一层阴影,他们在下次写文或画图时,将会更小心翼翼、再三斟酌才敢下笔。甚至闹得大一点的,会干脆封笔退圈。


他们也如你我,只是过着普通生活的普通人。一开始或许是为了一点脑洞,忽然忍不住洪荒之力就爆发出创作,但随着欣赏的人变多,他们创作不再是为了自己高兴就好,有时候也会自觉性地背负支持者的期待。
为了这点兴趣,他们放弃休息或出去玩的机会,乖乖蹲在电脑前码字画图,只为完成自己如期更新的承诺。 


即使拥有再多粉丝支持,他们仍不够自信,或者对自我要求完美。


他们会因为称赞或表白的话,而高兴得多脑洞出几千字故事;多画出几张图。
他们会受到热度变高而振作起来,更愿意准时更文或持续创作。
他们要累积很多很多肯定,才敢确定自己的作品好像真的有那么一点点好看。 


他们也会因为一句不礼貌的恶意批评,跌到谷底、缩回壳里,毁灭上述所有。


当然,人性都是以自我为中心出发,只是程度强弱的问题。我不敢说能给出什么有建设性的心得,但在口出恶言之前,可以先想想下面这些诚心分享: 


如果发现自己跟作者三观不合,可以试着私信跟作者分析或分享自己的看法,千万不要以君临天下的姿态在公开评论里做批判。或许作者有他的想法,也或许那些想法是你一开始就忽略的,所以这一切不一定你说的才对。 


如果发现作者的创作与自己期望不同,无论是故事走向或绘画风格,那都是作者本人的意愿,请给予尊重。你不是他的老板;他也不为你一个人服务,天涯何处无芳草,我相信你可以找到完全符合期望的作者,或是,你也可以选择自己披荆斩棘去开创。 


以及,如果你一直因为害羞而潜水在看图或看文,请鼓起勇气跳出来跟作者说声加油,哪怕真的不知道要说什么,给个红心或推荐都能鼓舞他们。因为持续创作真的是非常艰难的事,他们需要更多的勇气。 


最重要的是,请尊重创作者,这也是对自己的尊重。



评论
热度(243)
© St_Aqqlepy | Powered by LOFTER